爱护生命
太湖护生 混合

项目介绍 智慧放生、科学放生、生态护生 一、项目背景“水上有白帆,水下有红菱”这是大家心中理想而美好的水质环境。但水中有藻类,甚至是“水质破坏者”蓝藻爆发时,美丽的湖泊将可能变得“伤痕累累”。太湖作为中国第三大淡水湖,太湖流域是其周边约3500万人饮用水的第一选择。目前太湖水系水

项目详情


智慧放生、科学放生、生态护生


 一、项目背景

“水上有白帆,水下有红菱”这是大家心中理想而美好的水质环境。但水中有藻类,甚至是“水质破坏者”蓝藻爆发时,美丽的湖泊将可能变得“伤痕累累”。




太湖作为中国第三大淡水湖,太湖流域是其周边约3500万人饮用水的第一选择。目前太湖水系水质的污染显得十分突出,富营养化严重,水质的恶化常常诱发水环境灾害事件的发生。每年太湖蓝藻水华的爆发,造成巨大的社会经济损失。



鲢鳙等滤食性鱼类,以水体中的藻类、枝角类、桡足等为食,是典型的浮游生物食性的鱼类。一条花白鲢,如果要长0.5公斤肉,则要吃掉约17公斤藻类等浮游生物。所以放流鲢鳙等“食藻鱼”,利用鲢鳙鱼的摄食,可以控制水体中藻类密度,抑制蓝藻爆发。


二、项目宗旨

促进太湖水生态的修复,保护太湖水生物种的生物多样性


三、项目回顾

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护生组在政府渔政部门的监督指导下,在公益组织、爱心人士的共同参与下,我们共开展太湖生态放流活动34场,共放流花白鲢等鱼苗约二千七百万尾。为太湖水质状况的改善,提供了较大助力,得到渔政部门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。



监测数据表明,科学方法所放流的鲢鳙等“控藻鱼”以藻类和浮游生物为食,大规模放流鲢鳙鱼,可利用鲢鳙鱼的摄食控制蓝藻密度,降低水体浮游动物的密度和生物量,改善浮游动物群落结构。从而有效改善水体环境,抑制蓝藻爆发,让太湖湖水自我修复。让江河湖泊回归“水边芦苇青,水底鱼虾肥”的美丽景致。


*以上图片均已授权


项目反馈
苏ICP备20004148号-1 |苏公网安备32050802011432号
技术支持:辉驰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