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化家园 | 因为有他这样的孩子,大山才需要我们

发布时间:2022-09-30浏览量:129

 们的模式:与具有共同理念的一线公益组织进行合作,以“资助为起点、持续关怀为重点”,在乡村等地推动小学、初中、高中孩子助学项目,帮助孩子们圆成梦想,进而实现乡村振兴“富春山居”愿景。

 我们的努力:预计到今年年底,累计发放专项助学金近2000万,帮助近2万余人次的学生。

 我们的目标: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,每年能帮助1万人次学生。

人人圆梦·助学计划

扫描二维码帮助有需要的孩子圆读书梦

感恩每一位捐助爱心的您,让每一个困境孩子都能安心读书,快乐成长!

泥泞崎岖的山路、破败到不能遮风挡雨的房屋,与牛圈相连、全家生活都在一处的空间,母亲患病,全家生计只靠父亲,穿着露脚趾的鞋子,黝黑的面庞和无助的眼神,大家或许无法想象这是一个几岁孩子的生活和样子,但这就是我们走访帮助的孩子之一。读书,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是奢望。但我们不能放弃希望,大家的每一次善举,汇聚起来,就是一个孩子迈进校门、走出大山的光。

助学这条路虽然难走,但感恩有万千善友多年的关注,我们会把一份份的希望送给最有需要的孩子们,以资助为起点,持续关怀。


彩云之南、大漠之北。

山川辽阔、人心至纯。

中华儿女、心心相连。

守望相助、同臻大同。


或许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,希望这个世界上的人和睦相处,一起走向大同。富裕的,帮助贫穷的;强大的帮助弱小的;德行高的,教化尚未明了道德的……这样,人不再只想着自己。弱小的人也不必仇视强大的人,大家都是在路上,一起走向至善。多年的弘化家园,与能量助学的合作是同瑧至善的起点,希望这样的助学能够一直开展下去,开展到更多的地方,让世界更和谐、更美好。这也是我们生命的价值!上面文字是一位弘扬和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多年的老师,对我们的寄语。

福宝,是家里三个姐姐们一手带大的


今年7岁的福宝(化名),是小广的弟弟,也是家里6个兄弟姐妹中最小的孩子。2016年,志愿者们第一次去家访时,福宝还不认识大家,那年的他不到2岁。


后来,每年志愿者们都会多次去家访,小福宝那个时候还不认识人,所以志愿者们还能抱抱他、亲亲他。长大点了,福宝和哥哥小广一样,看到志愿者们来家访就会躲起来。20222月,春节期间见面,他不躲着大家了,但离老师们远远的。20227月,暑期助学讲堂上课期间,因为福宝在课堂上调皮,经常会影响旁边的同学,打乱老师的教学秩序,甚至有一次把头都塞进了桌厢里,大多数时候的他只是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。一开始许多老师看到福宝的表现:好动、上课不专心、性格奇怪、敏感、情绪激动暴躁、甚至有暴力倾向,福宝成了班级里最让人头疼的孩子。



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和关爱

人世间唯爱和真心可以治愈


福宝第一次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,他十分暴躁。和同学发生冲突之后的他,要用石头砸别人,在课上被老师整顿纪律后,他要用凳子砸老师。许多人都认为他完全是个“问题孩子”,甚至找到助学负责人刘老师,表达想让福宝退出助学讲堂的想法。但身为项目负责人的刘老师,她并不愿意让福宝退出讲堂,因为实在不忍心轻易放弃一个生命。大山孩子能跟老师们接触的的机会和时间本就非常有限。刘老师很肯定地向授课老师表明:福宝不是问题孩子,在他情绪爆发前一定是经历了什么,我们需要细心观察与真心呵护,如果每个孩子都是积极、阳光、自信的,那么大山还需要我们吗?


正是因为有福宝这样的孩子,大山才需要我们。

凭着这样的信念,不久后转机就出现了。

用生命去唤醒另一个生命,就会惊喜地发现那个不一样的福宝。



没有哪个生命会拒绝你真心对他好!


没有不想改变的孩子,只要我们能懂他,真心帮助他,就一定会有惊喜。

爱出爱返,生命本就是一种回声。

课堂上,刘老师轻轻地走到福宝身边坐下来和他一起听课,期间福宝多次打扰前后同学。刘老师只是对他笑笑,用肢体语言示意他要听老师上课,刘老师把所有的语言都化成关注、靠近和守护,这是一种无声教化的力量。下课后刘老师抱着福宝,慢慢跟他说:福宝,上课时候打扰同学和老师是非常不礼貌的,也会影响我们自身成长,咱们福宝想不想成长呀?福宝,点点头。刘老师:那咱们福宝也愿意做一个懂礼貌听话的好孩子,对吗?福宝,再次点点头。多次的拥抱和亲近,福宝一点点地在发生改变,其他志愿者老师们也开始转变对福宝的看法,并慢慢引领他,开始尝试与他沟通、接触、亲近。




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福宝

笑容灿烂,眼里有了光芒


几天下来,福宝成了志愿者们老师们每天课后复盘必定要分享的孩子,福宝身上一点一滴的变化让大家信心倍增。除了上课,在志愿者老师们的鼓励下,他开始打扫食堂,在食堂他钻到桌子下,捡起同学掉在地上的米饭。放学后他主动留下,悄悄打扫卫生,并且把卫生工具摆放整齐,福宝小小身影还没有扫帚高。福宝的变化,让大家动容,也让大家陷入了反思。就如有一位老师所说:“每一个“问题孩子”的背后就都是问题吗?我们真的去探究了孩子行为背后真正的动因吗?”贴标签很容易,弥补伤害却很困难。或许我们的行为在改变着福宝。但我们也深知,


过去的我们未曾发现完整的福宝。




每个孩子都是

一粒蕴含着无限可能的种子

需要我们用心灌溉


结营前,校长带着志愿者老师们去家访,福宝因害怕校长又躲起来,又因被爸爸批评,他突然情绪很激动,拿起木棒要打哥哥姐姐,志愿者刘老师去抱他,但没有抱住。

老师们示意他哥哥姐姐不要再强迫他,让他自己去平复一下心情。当老师们离开他家时,他跑出来追向大家离去的方向,姐姐问他要干嘛?他说要给刘妈妈道歉。当刘老师听到福宝说要道歉,这样的福宝让刘老师想起两句话:不是我不懂,只是没人能懂我。


那么小的孩子在情绪那么激动的情况下,还能反省到自己那样做是不对的,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欣慰的孩子啊。




现在,我们是他们坚强的后盾

未来,他们又何尝不是我们后盾



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《什么是教育》一书中说过这样一句话: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,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,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。


用教育阻断贫穷,用知识改变命运。

愿每个大山孩子都能以梦为马,不负韶华,在未来,遇见更好的自己!

孩子们眼睛里透露着喜悦,渴望,也鞭策着、鼓励着我们不忘初心



苏ICP备20004148号-1 |苏公网安备32050802011432号
技术支持:辉驰科技